為回應近日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華盛頓郵報》專訪的輿論風暴,《中國時報》今(10)日以社論形式大篇幅刊登蔡衍明署名的公開聲明,再次向外界澄清與解釋。同時,《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張景為也於該報民意論壇版為文,替老闆說項。

蔡衍明首先表示,《華郵》專訪邀約,本言明採訪旺旺集團的經營布局與上市事宜,記者卻以套問方式刻意曲解談話,進而造成各界誤解。蔡衍明指出,曾要求《華郵》記者澄清與答辯,但皆遭模糊帶過。

針對王丹的批評與「拒絕中時」行動輿論聲浪,蔡衍明表示,在閱讀報章與臉書上的文字後,立即誠懇地尋求當面解釋。卻他未料及,如此誠意卻換得須與數個團體公開對談的要求,且指定「題目」要求表態。蔡衍明認為,這已非對話,而是形同對他個人的「公審」,如何正面回應?

蔡衍明表示,對於學者「拒絕中時」行動的輿論他始終低調以對,卻換來部分知識界人士對其個人及《中時》鋪天蓋地式的集體聲討與抵制,這是對他人格的嚴重羞辱,也使《中時》的同事無端波及。他說,這些同仁每日兢兢業業地守在媒體崗位,卻受輿論如此糟蹋,心中百般痛苦,他為此曾向同仁表達歉意。

聲明文中,蔡衍明重申他的兩岸民主觀點。他再度向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表達鄭重道歉之意,但也表示,若其言論遭受曲解,也應給予清白公道。蔡衍明表示,他從不干預時報的新聞與評論方向。針對外界人士質疑其「傾中」立場,表示僅期望兩岸永續和平。

另外,他又說,目前仍在《中時》撰寫專欄的名家,有不少人曾針對中國人權與民主,做出嚴厲批判與評論,他亦容納其中,若外界指摘「傾中」,他反問「為何讓這些令大陸不樂見的文字,長期見諸報端」?

接著,蔡衍明提及內部新聞自由的爭議。他表示,他一向尊重新聞專業自主與內部新聞自由,但媒體組織內部的主管人事並非靜止不動。他指出,該位被撤換的總編輯在職務調動後,目前擔任旗下集團重要媒體的CEO,如此並非干預新聞自由。而所有的媒體事務,都交由專業主管全權處理,他僅關心員工工作條件與福利。

蔡衍明於聲明中說,他所作的一切全是為了「回饋原鄉」,他個人與集團皆歡迎理性的對話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