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Makiyo與友人毆打計程車司機一案,隨著案情持續延燒,部分新聞評論節目甚至出現模擬現場畫面,媒體瘋狂報導亦使民眾投訴NCC要求介入管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今(9)日指出,本案民眾相關申訴意見已移請有線電視衛星公會要求業者自律。

何吉森表示,Makiyo事件的相關新聞,由於一直都有不斷更新資訊的案情追蹤,NCC作為主管機關無法禁止各家媒體追蹤報導,強力介入所謂的報導氾濫。除非,相關新聞報導或政治評論節目的內容,已涉及妨礙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或有礙兒少身心健康的相關法律,始得介入處理。

何吉森指出,若當事人(指Makiyo等人)對媒體報導評論要求更正與答辯,媒體須回應其要求。他說,以主管機關角度而言,目前Makiyo毆人風波新聞仍非「法律紅線」而是「新聞專業」的問題,NCC僅能去函要求各家媒體所共同組成的衛星公會,組成自律委員會邀請外界諮詢委員共同商討如何自律的辦法,並且將處置報告對外公布。

何吉森說,目前該事件相關報導已有近30則以上的民眾投訴,持續增加中,且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就新聞專業來說,應當有所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