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澄社等多個團體與知識份子、文化界人士等人所發起的「拒絕中時」連署與行動,旺旺中時集團執行副總經理羊曉東今(9)日透過報社新聞稿表示,蔡衍明近日《華郵》專訪言論遭《華郵》惡意扭曲,願與王丹等人的溝通誠意也因公審、批鬥式的羞辱,決定不予回應。

羊曉東於新聞稿中針對近日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華郵》言論風波後續效應進行回應,他首先指出《中時》的品質,無論在言論、文化、專題等各版面內容,均居於台灣各報水準之上。接著指出,蔡衍明《華郵》專訪內文,是該記者「先有答案,再剪接片語隻字填充」斷章取義而來。針對言論引發的風波,蔡總裁亦已於第一時間向報社員工表達歉意,同時多次去函《華郵》要求澄清,卻未獲《華郵》回應。

羊曉東表示,蔡衍明願與王丹就《華郵》言論所造成的誤解溝通解釋,卻沒料到引發一群學者與團體,以公審、批鬥、招開記者會的方式,羞辱蔡總裁。他說:「由於誠意相邀,卻換來惡意相對,蔡總裁決定不再回應澄社的單方攻訐。」

針對蔡衍明《華郵》專訪中有關影響內部新聞自由,要求同仁下筆三思,不該得罪報社老闆的相關言論,羊曉東澄清:「調動中時總編輯是報社基於集團經營所做的決定,在新聞界是平常至極的事」又說:「調整人事時,也有若干同仁曾醞釀離職,但蔡總裁一一誠意溝通,說明考量。現在所有人都仍在中時發揮所長。」羊曉東反問,若真如《華郵》所說,這些菁英留得住?

羊曉東最後表達報社立場指出,外界應當聽完蔡衍明在《華郵》的專訪全文錄音再作評斷,以斷簡殘篇來作子虛烏有、惡意抹黑抹紅的批評。同時,他要求《自由時報》應對昨日在其論壇,以虛構「中時現任記者」名義批判中時的言論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