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企業首次公開發行(IPO),打算籌資50億美元,但實際結果可能使其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這將比網路泡沫時期規模最大的IPO還要高。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詹姆斯(James.Mackintosh)則認為,申購到Facebook所發行50億美元股票的投資者,應該考慮立即賣掉。

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於2月1日正式公開募股50億美元,邁向成為上市公司的第一步,多數分析家預測,臉書的總市值最終將落在850億美元至1000億美元間。此外,臉書的上市也形成許多新興億萬富翁的誕生。

詹姆斯指出,Facebook或許會成為下一個Google,但Google開創了定向廣告市場,Facebook則面臨嚴峻的競爭。「它或許會成功,但LinkedIn也可能成功。LinkedIn是去年的IPO寵兒,股價在首日交易中上漲逾一倍,之後股價下跌了近五分之一。」

詹姆斯表示,人們押註Facebook的理由是,它將成為下一個Google。與Google一樣,Facebook發現了一種獲取有價值的個人信息的方法,這使它可以提供鎖定目標式的廣告。

他說,如果Facebook的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意味著市銷率(市值/收入)將達到27倍,是Google估值的5倍。從人均估值來看,下至秘書,上自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Facebook的每位員工平均價值3125萬美元,位居頂尖行列。

Google當年上市時,其員工人均估值“僅”為1290萬美元。與之相比,高盛(Goldman Sachs)銀行家們的人均估值為170萬美元。

但詹姆斯認為,歷史顯示,這些衡量指標都將被忽略,申購到Facebook所發行50億美元股票的投資者,應該考慮立即賣掉。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傑•里特(Jay Ritter)教授表示,忽略首日交易,在上市最初的5年中,美國IPO公司的年回報率比同等規模的現有上市公司低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