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集團負責人蔡衍明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爆出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與中國民主的論述,引起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不滿,雙方並在臉書上有一番交手。王丹所屬之台灣澄社及多個公民社團今(1)日發布新聞稿,期待蔡衍明一同公開對談。

蔡衍明日前在美國華盛頓郵報以「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以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在台灣引發媒體、學術界與網路社群的強烈爭議,同時激怒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進而發起「拒買」抗議。

雖然,隨後蔡衍明以臉書帳號表達「道歉」,指出他願意對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以及台灣同胞表達歉意。但他亦認為,華郵該篇報導扭曲其原意,希望王丹找出錄音全文再做批評,否則應還以公道,他並期待與批評他的眾多評論家面對面溝通。

王丹隨後在臉書也回應指出,「讀者沒有義務去核實每一條新聞是否有斷章取義,這應當是自認為被斷章取義的當事人的責任。」他表示,如果蔡衍明認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夠還他清白的是他本人。他也期待看到蔡先生與《華盛頓郵報》交涉的結果。

澄社則以〈在公開平台上 釐清事實真相─給蔡衍明總裁的一封公開信〉為題,發布新聞稿表示,該社團「確實接到中國時報社方的電話,客氣地轉告蔡衍明先生希望會面溝通」。新聞稿也指出,澄社以及其他關心台灣民主的社團組織,皆願意接受蔡衍明邀請,就「六四天安門事件之真相以及中國的民主人權狀態」,及「媒體老闆如何促進新聞專業自主及內部新聞自由」兩議題,以公開記者會方式與蔡衍明對話。

新聞稿指出,「由於此事已成為公共領域的重要事件,所有的資訊均應完全透明;因此,我們堅持對談必須在公開的平台上進行,開放予社會各界共同檢視。」澄社期盼,蔡衍明能對他們的呼籲與邀請正面回應,盡速安排公開對話事宜。

這份聲明除了澄社領銜以外,還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加入共同聲明行列。

針對蔡衍明的聲明,王丹隨後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第一,蔡衍明先生提出澄清,我表示歡迎,這說明蔡先生承認既有呈現出來的言論是不符合外界認知的,我認為蔡先生這個判斷是正確的。

第二,讀者沒有義務去核實每一條新聞是否有斷章取義,這應當是自認為被斷章取義的當事人的責任,因此如果蔡先生認為自己的意思被曲解,最能夠還他清白的是他本人。我也期待看到蔡先生與《華盛頓郵報》交涉的結果。

第三,如何看待今天中國的發展以及未來,如何看待類似六四事件這樣的歷史,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是我期盼這樣的言論能夠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尤其是作為六四的當事人,我不可能對任何違反事實的相關言論保持沉默,這一點,我認為蔡先生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