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議題,即將於2月6日正式接任行政院長陳冲今(1)日在立法院表示,馬英九總統在見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後,曾打電話給他指示重啟美牛談判的議題,由於美牛事涉農委會、衛生署和消保會,他已請將接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就專業和國際規範研究,希望能妥善處理。至於美方是否有施壓?陳冲說,任何談判都有壓力。

陳冲今天是和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新舊任秘書長林益世和林中森等人到立院恭賀立法院長王金平連任和洪秀柱擔任立院副院長時,而做了以上表示。

而陳保基今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有關美牛議題時表示,該議題並非單純的農業和食品技術問題。薄瑞光所言,顯示美牛議題跟政策和未來發展方向都已掛勾,是否會參考日本國內禁用瘦肉精、美牛可用瘦肉精的雙軌制度,以減緩美方壓力?陳保基重申,可參考國外做法,但仍要考量國人的食品安全,以及對產業發展的影響。

至於被留任的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也指出,這個問題無法逃避,會積極處理,只要有方案出爐,就會和社會大眾溝通,美牛和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掛勾,已經是一個清楚的信號。

台灣是在2007年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美方不滿,導致TIFA的協商喊卡,儘管台灣後來開放了部分美牛進口,但由於我方堅持禁止瘦肉精殘留,造成TIFA協商延宕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