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網路流傳總統大選作票的傳聞,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日發布聲明表示,選舉過程公開透明,完全公正,盼媒體及網友停止散布不實作票言論,以維護台灣優良的民主形象。

總統大選過後,近日部份媒體及網路論壇對中選會計票網站於1月14日晚間9點03分及9點06分公布的得票數,讓蔡英文和蘇嘉全的票數不升反降,反之,馬英九和吳敦義在同時間卻上升,而提出質疑。

中選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電腦計票作業皆有其標準作業流程,需經鄉鎮市區選務中心執行秘書確認,後至縣市選委會由總幹事批示,最後再交由中央選情中心之選舉作業組確認後,才會獲得最終更正結果,過程中有計票錯誤之更正,也是正常程序之一。

中選會指出,此次1號選舉人蔡英文、蘇嘉全得票數更動之情形,主因是新北市永和區第1616開票所之得票數登錄錯誤,經過正常更正程序後註銷該開票所票數,而形成不升反降的結果。

中選會說明,這次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各項開票報告皆會於開票結束後張貼至各開票所門口,並將副本交付候選人相關黨團及指派人員。此外,於名單公告後10日內,也會將各投票所之票數列表寄給各候選人,同時並公布於中選會網站上,而且保存開票紀錄,以澄清外傳開票過程有不公情事,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