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下午正式任命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為新任行政院長,預計2月6日新舊內閣進行交接,陳冲也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新內閣名單,但對於外界稱其為「財經內閣」、「陳內閣」等,陳冲都覺得不以為然,並表明自己的內閣人事是全方位的適才適所,對於外界批評新內閣人事對於敗選立委及輔選有功人士有濃厚酬庸意味,陳冲則鄭重強調,如果上場的球員都是王建民,對球隊不一定是件好事,要能充分發揮戰力才是一支好球隊。

今天公布包括陳冲在內的47名新內閣成員中,共有16人異動,陳冲強調,新內閣著重的是「適才適所」,希望每個部會都能有最好的發揮。

對於外界稱新內閣為「財經內閣」,陳冲也有不同看法,他不希望外界給內閣加任何形容詞,因為內閣人事布局就好像棒球隊教練指派球員一樣,如果上場的球員都是王建民,對球隊而言,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組合,必須要適才適所,才能充分發揮戰力。陳冲說:「新或舊都不是我們的考慮,重要的是他適不適合那個位置,這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該份內閣新人事建議案在送交總統府之後,將由馬英九總統行使任命權,並於2月6日辦理交接典禮,而馬英九屆時也將率新內閣官員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