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任行政院長陳冲所主導的財經內閣人事今(31)日底定,被認為和財政部長一職擦身而過的政務委員朱敬一,確定接替李羅權,成為新任國科會主委,財政部長由現任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轉任、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出任經建會主委,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和經濟部長施顏祥留任,新的財經內閣團隊名單正式出爐,第一要務將全力因應歐債危機。

吳內閣今天上午總辭,下午由新的行政院長陳冲召開記者會宣布閣員建議名單,再搭配原內政部長江宜樺升任副閣揆,「陳江配」將在2012年帶領台灣迎戰今年第1季歐債風暴所帶來的經濟危機。

不過,陳冲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不希望外界添加太多形容詞在新內閣身上,包括財經內閣在內,而他在選擇閣員時,「適任與否」才是最大的考量因素,新的內閣將是全方位的內閣,能將台灣帶向共榮均富的社會。

另關於經建會主委由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而辭職2個月的前行政院政委尹啟銘出任,陳冲說,這是考慮到台灣現正面臨產業結構升級調整的問題,而尹啟銘正是這方面的專才。

由於相關財經閣員一上任就會面臨力抗歐債風暴的危機,為求政務推動「無縫接軌」,所以,新舊內閣的人事異動在今天就全部敲定並對外公開宣布,預計2月6日正式交接。

內閣中異動的3位財經官員包括:劉憶如曾任台大財金系教授,歷任2屆立委及經建會主委,上任財政部長後,將為馬政府推動稅制改革。尹啟銘則是從經建會基層做起,在經濟部長任內推動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也是馬政府在面對金融海嘯時財經團隊中重要的一員。至於朱敬一的個性直率、作風強勢,原本傳出有可能接任財政部長,但最後公布的新職務則是國科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