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日召開臨時院會,舉行內閣總辭並合拍畢業照,除了5位閣員請假外,共有59位現任行政院官員入鏡,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除了已確定的新閣揆陳冲外,就屬已在上周六被告知不再續任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和外傳將交棒給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的教育部長吳清基,對於即將缷任,陳武雄坦然以對,吳清基則不回答任何媒體提問,只是一再的說「謝謝」,而陳冲在受訪時則指出,一切內閣新人事要等馬英九總統簽核了才算,新內閣人事預計今天下午3點在新聞局由陳冲正式宣布,下週一新舊內閣全面移交。

今天上午的大合照原訂9點半舉行,結果延遲到10點15分左右才展開,其中,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因人在美國而請假,由副主委劉德勳代表,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則因過年期間的眼傷而請假沒有出席,至於政務委員兼文建會主委曾志朗也因人在國外而請假,至於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請假沒有出席,而原本計劃代台中市長胡志強出席拍照的副市長徐中雄則不知何故,臨時缺席。

至於年後傳出異動的陳武雄在受訪時表示,自己的心情很平靜,也很想休息。據了解,他於本周日已經到辦公室打包,並且發簡訊通知農漁會等長期一起打拚的工作夥伴,「因為要離開了,不能不讓人家知道」。對於自己目前的心境,他重申自己和農委會一級主管話別時所說的,「乘風而來、隨浪而去,珍惜一切因緣」。

而外傳也將交棒的吳清基反應則和陳武雄截然不同,對於記者的詢間,不發一語,只一再表示「謝謝」。據了解,吳清基直到昨晚6時30分離開教育部時,都還未接到將有異動的通知;蔣偉寧則承認接獲徵詢,但表示目前無法表示意見,形成「要走的人未被告知,而準備接任的人卻已證實」的奇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