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內閣正副首長、財經內閣成員以及政務委員陸續定案後,今(30)晚再度傳出消息,教育部長將由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接任。此消息傳出後,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表示,蔣偉寧未來將面對領導12年國教政策上路的角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說,希望蔣偉寧上任後能立即傾聽各界的聲音,才能對12年國教有更深的認識。

根據中央社晚間報導,黨政人士今天表示,教育部長也將異動,內定由國立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接任。

蔣偉寧在回覆媒體查證時坦承,的確有被徵詢過,也提供意見,至於其他事項,他完全不知道,也無從表示意見。

中央社引述黨政人士的說法指出,以蔣偉寧在教育行政方面資歷與經驗,加上過去展現出的整合能力、全盤視野,相信一定能為教育界注入新動能,為馬政府第二任打造優質文教環境。

劉欽旭則表示,蔣偉寧雖有完整的校務行政歷練,但都待在同一學校,也沒有在媒體上對公共政策發表過意見,等於是一張政治白紙。他認為,雖然蔣偉寧對12年國民基本教育等政策不算熟悉,但這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未來推動國教的任務將落在國民教育署身上,部長只需有領導力和整合力就夠了,但務必要設法凝聚各界的共識。

謝國清也指出,從未聽過蔣偉寧對中小學政策有公開論述,未來12年國教是重頭戲,將面臨很多挑戰,必須要對政策有深刻理解,因此希望蔣偉寧上任後能立即傾聽各界的聲音,才能對12年國教有更深的認識。

據了解,54歲的蔣偉寧是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史丹佛大學結構與地震工程系博士,歷任中央大學土木系主任、主任秘書、教務長、研發長、副校長及校長等職,同時也是台灣知名的土木工程學者和橋梁專家。

蔣偉寧在教育界最為人所知的成就,是協助中央大學由教學型大學轉型為教研並重的研究型大學,並成功推動「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為大專教育資源整合做出貢獻。此外,他也曾整合國內橋梁管理系統、土木專長的風險管理系統,並搭建官、產、學界間資源服務互通橋梁,展現溝通管理長才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