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傳出將廢除一綱一本政策,同時將選書權還給各學校,台北市長郝龍斌今(30)日表示,由於客觀環境改變,教育政策也需要隨之重新評估。北市教育局解釋,當初實施「一綱一本」的初衷,是希望減少學生學習壓力,現在12年國教即將上路,沒有了考試壓力當然也就不需要一綱一本。

報載台北市將廢除「一綱一本」政策,市長郝龍斌上午在出席市府新春團拜後對媒體說明,他說當初提國中教科書「一綱一本」時尚未有12年國教,現在12年國教已經確定,這項政策自然要配合重新評估。

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也補充說,由於時空環境變遷,12年國教推動後學生不再有考試的負擔,所以學生學習的教材可以更多元化,教師的教學也必須更活化。教育局期盼,在國中生擺脫考試升學壓力後,國中的教學重點應該放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上。

不過教育局強調,由於北北基三市教育局尚未討論此事,而目前正值各級學校寒假期間,各學校也還沒有展開全面性的蒐集意見及彙整,所以廢除「一綱一本」最快要到3月底才會做出決定。

教育局說,將在開學後展開蒐集學生家長、教師的意見,也將與新北市、基隆市就各自蒐集的意見情形進行討論。另外,一旦要選書,估計會在4月舉行;不過據了解,因應12年國教上路,北北基傾向配合中央的一綱多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