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30)日表示,勞委會在每年第三季都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調整,今年有希望討論將時薪調高到新台幣115元,兌現馬總統競選時的承諾。

傳出將接掌升格後的勞動部首任部長的王如玄,今天上午在勞委會新春團拜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到新年展望時她說,勞委會在去年底,就已針對歐債與美債危機對勞工可能造成的影響,做準備計畫,預估今年第一、二季對勞委會將是嚴峻的挑戰。

王如玄指出,今年第三季會在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前提下,盡力達成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承諾,將時薪部分調高至115元,也不排除可能調得更高。

當媒體問到是否有可能只調時薪,不調月薪?她語帶保留說,各種可能性都有,不過都要在委員會上討論才有結果。

對於馬總統在大選時承諾「縮短法定工時、全面週休二日」,王如玄說,她一定會努力在馬總統任期內兌現這項承諾。

至於今年第一、二季有可能面臨不景氣,而在第三季就要討論基本工資,勞委會是否會感到壓力倍增?王如玄說,她擔任勞委會主委以來,從來就沒有無壓力的時候。她坦言今年第一、二季將面臨嚴峻經濟挑戰,但第三季後會慢慢穩定,她有信心兌現馬總統的競選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