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已過了大半,新內閣內定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以及內政部長江宜樺,組成所謂的「陳江配」,這樣的組合被在野黨痛批「了無新意」、「酬庸味濃」。新頭殼資深記者林朝億認為,由於過去專業官僚接班的例子很少,所以以財經官僚出身的陳冲擔任閣揆,除了是馬政府期盼能順利度過歐債危機,也是在向國民黨內中生代釋出一個訊息,意即「誰接班的主導權仍在我手上」,大家不要急。

今(3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將請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以及林朝億,一起為網友分析到底「陳江配」這樣的內閣組合,能否讓馬英九的第二任邁開順利的步伐?而小英的下一步又為如何走?

莊豐嘉指出,馬英九會選擇陳冲做為閣揆,應該是現階段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樣的安排變動幅度不大,以陳冲的金融專長,可以因應可能波及台灣的歐債危機;另一方面,副閣揆由江宜樺擔任的安排,也是期待江宜樺在未來五都選戰中能夠投入選舉,進而培養江宜樺成為國民黨未來接班梯隊之一,屬於進可攻退可守的安排。

林朝億說,台灣政壇過去30年來由財經官僚組閣的例子,只有孫運璿與俞國華二人而已,但要談到政治接班,財經閣揆通常不會被認為會是接班人選,所以陳冲擔任閣揆也是在釋放訊息,讓2016爭大位的可能角逐者知道,馬英九現階段不會馬上做出接班的決定。

莊豐嘉表示,李鴻源算是馬政府中較為敢言的閣員,所以讓原本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李鴻源轉任內政部長,除了代表李鴻源本身的政治歷練已足堪大任,也顯示馬政府希望大家對未來內政的推動有所期待。

林朝億則指出,因為內政部底下的營建署牽涉很多國土規劃、環境相關政策的推動,所以我們也可以用李鴻源未來在內政部的表現,來檢視他到底能否從「進步學者」跨越成為一個「進步部長」?如同過去大家用《集會遊行法》修法來檢視曾經是學者的江宜樺表現一樣。

至於民進黨內部的權力變化,林朝億認為,由於下一任黨主席的兩年任期內,將不會遭逢任何選舉,所以目標是能平穩過渡,但是再下一任的主席將面臨七合一大選,所以這個黨主席的角色相對吃重,如何帶領全黨贏得大選也將會左右2016年總統大選的權力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