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趕在內閣總辭前的今(30)日舉行新春團拜,部長毛治國有感而發,細數過去3年多任內的得意政績,他表示,包括「高鐵財務問題」、「國道ETC電子收費」以及「興建蘇花改」等3大阻礙交通發展的「地雷」,如今都已被他掃除。

毛治國在交通部新春團拜上致詞大談3年多的政績,他認為在任內掃除了阻礙交通發展的3大「地雷」,分別是「高鐵財務問題」、「國道ETC電子收費」以及「蘇花改的興建」。

談到第1號「地雷」,毛治國說他上任前,台灣高鐵公司累積的債務高達新台幣700多億元,幾乎是資本額的2/3;但他上任後主導高鐵新人事,並協助與銀行團進行協調,讓台灣高鐵重新向銀行取得新的聯貸,度過財務難關。

毛治國口中的第2號「地雷」,就是運作多年但使用率難提升的國道電子收費ETC。他指出,由於遠通電收提供的車上機OBU要付費,使得ETC使用率難以大幅提升,使得民國101年底國道計程收費的政見一度面臨跳票危機,不過後來交通部協調遠通免費提供eTag,終於將此問題解決。

至於爭議多年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被毛治國視為第3 號「地雷」。蘇花高後來以「山區路段改善計畫」付諸實施,毛治國說,由於在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前,交通不及早與地方民眾及環保團體溝通,並展現誠意取得共識,使得蘇花改順利在民國99年底過關並陸續動工,兌現政府對東部民眾的承諾。

不過,毛治國也提到另一個有如溫水煮青蛙的地雷,即台灣鐵路管理局的債務問題,他強調今年將開始進入推動解決的階段。台鐵統計,累積債務超過1000億元,主要是早年的退撫制度,使得台鐵擔負龐大的人事經費。

展望未來,毛治國認為海運及空運都將是從蹲馬步到跳起的階段,3月1日台灣港務公司將掛牌,交通部將協調其他部會,推動高雄港為自由經貿區的示範區;另外桃園國際機場第1航廈的整建也即將完成,報到大廳預定4月開放。

毛治國有信心,民眾會對蛻變後的桃園機場發出驚訝的讚嘆聲,他也相信桃園機場會進一步成為亞太航空的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