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堪薩斯辦事處前處長劉姍姍涉及外傭合約詐欺案,美國時間27日經法官同意認罪協議後,近期內劉將被遞解出境。外交部今(28)日表示,劉案凸顯台美雙方對於1980年簽訂「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的界定與執行存有相當歧見,已提出檢討要求,美方也已同意協商。

美國法官27日同意劉姍姍的認罪協議,並將在近期內將劉遞解出境。對此,外交部特別做出回應。

外交部指出,美方將依據其法定程序及該認罪協商條件展開遣返出境相關作業,劉姍姍可望於近期內返國。

外交部表示,外交部的一貫政策,就是所有駐外館長聘僱職務宿舍幫傭,都必須遵照當地國法律規定辦理。而有關劉姍姍自行委託律師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這是涉訟當事人對攸關自身權益事項所做出的選擇,外交部予以尊重。

外交部表示,專案小組將在劉姍姍返國後,立即請劉姍姍說明相關問題,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內部調查報告,並作處置。至於劉姍姍的作為有無違反我國法律,外交部與劉姍姍也將配合相關機關的調查,秉公處理。同時,外交部已檢討並加強內部督核機制及教育訓練,以防杜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另外,外交部指出,由於劉姍姍案凸顯台美雙方對於1980年簽訂的「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在界定與執行上存有相當歧見,針對這點,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全面檢討豁免協定的要求,期使我駐美人員待遇未來能獲得更完整保障,目前美方並已正面回應,同意與我方正式展開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