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納粹德國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惡行,聯合國訂定每年1月27日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在德國,這是無法否認的國家犯罪;曾經被希特勒併吞的奧地利,卻有1群極右派份子選在這天舉辦舞會大肆慶祝。

奧地利人每年到維也納的英雄廣場(Heldenplatz)向納粹大屠殺的受難者獻花,極右派份子卻選在走路距離不到1分鐘外的霍夫柏格宮(Hofburg)舉辦舞會。

舞會的主辦人辯稱,他們每年都是在1月的最後1個星期五舉辦活動,今年會剛好遇到大屠殺紀念日是巧合;但奧地利聯邦不管部長海旎許-霍誰克(Gabrielle Heinisch-Hosek)卻認為,選擇這種時間點來辦舞會根本是挑釁。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部(CBS News)昨(27)日報導指出,在奧地利,有不少人明白自己人當年也參與了納粹的暴行,但也有一些頑固的極右派人士,認為自己是德國人,並且堅信德國人是優越的種族。奧地利在二戰結束後是以納粹德國的第一個受害者的角色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後來逐漸承認自己是希特勒的幫兇。大多數的奧地利年輕人厭惡納粹意識形態,並對他們父母親當年可能參與大屠殺深感唾棄。

《維也納日報》(Wiener Zeitung)報導,2千5百多名反對這場極右派舞會的人士昨晚在霍夫柏格宮外靜坐抗議,並阻撓載送賓客前來參加舞會的巴士前進。由於在拉扯中,有3名極右派賓客及3名維持秩序的警察受傷,警方已經逮捕21名抗議人士。

昨天下午,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陣線」(Front National)也公佈,該黨黨魁勒班(Marine Le Pen)將應極右派的奧地利自由黨(die Freiheitliche Partei Österreichs)黨魁史特拉赫(Heinz Christian Strache)之邀,參加這場舞會。然而,奧地利媒體昨晚報導史特拉赫被靜坐人群阻擋不得其門而入,卻未見勒班的身影。

另據奧地利媒體《小報》(Kleine Zeitung)報導,舞會開始前幾個小時,主辦單位的網站就被不知名的駭客攻擊,將首頁改成1匹藍色小馬向蘇聯國旗敬禮,並且配上蘇聯國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