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政府隱瞞北京郊外發生核子反應爐事故,擔任設計和營運負責人的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院長萬鋼表示,相關報導嚴重失實。

「日本新聞網」之前報導,北京郊外一座快中子實驗爐,去年10月曾因為發電機所在的建築物發生事故,導致核子反應爐停止運行。報導說,這座反應爐沒有防止輻射外洩的配備,中央控制室內還有管理員休息的床,安全管理水準低落。

對此,萬鋼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自去年7月相關實驗項目達到驗收目標後,快中子實驗爐就一直處於冷卻爐工況狀態,根本沒有開爐運行,遑論核子洩漏及影響公眾環境。萬鋼說,日本媒體形容的「去年秋天,在中國實驗堆汽輪機廠房內發生事故,政府沒有公開」報導,純屬「無中生有」。

萬鋼並稱,快中子實驗爐計劃預計今年第2季重新展開,相關項目均照國家標準建設,國家核安局及環境保護部門也會24小時監督。

核子反應爐為啟動、控制並維持核裂變或核聚變連鎖反應的裝置;具多用途,最重要的是產生熱能或發電、驅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