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省以西的甘孜藏人自治州爆發血腥衝突,該區疑在今(26)日遭到安全部隊封鎖,流亡團體提供了動亂的詳細情況。

甘孜區內有龐大藏族人口,許多藏人都指遭打壓,本區2008年發生大規模藏人抗議,本週稍早又爆發激烈騷亂。

安全部隊23日對2批抗議人潮開火,24日又在與西藏接壤的甘孜偏遠地區開火,造成至少2人死亡,數人受傷。

動亂發生的甘孜地區今天疑遭封鎖。當地居民和維權團體表示,電話無法接通、網路遭切斷、人民的行動受限,警力同時間湧入該區。

但與當地人士與流亡藏人有聯絡的「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織(ICT),仍獲得四川色達鎮的情況,色達鎮為24日血腥開火衝突發生地。

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當局說法,1名「暴動者」喪生,另1名受傷,且因暴民以刀、汽油、槍攻擊警方,警方才必須訴諸致命武力還擊。

但這項報導與ICT獲得的故事版本有出入。ICT表示,數百民藏人在鎮廣場舉行和平集會,不久武警就朝群眾發射催淚瓦斯並開火。

ICT說:「藏人到處流竄逃命……有些人因為傷勢過重跑不掉。」其他消息人士更表示,警方開火鎮壓後,廣場「血跡斑斑」,催淚瓦斯罐散布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