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前往馬英九總統昨天才到過的台北松山慈惠堂發紅包,對於媒體關心的內閣改組問題,吳敦義強調,這是總統的職權,在未正式宣布之前,任何人不應踰越分際,但吳敦義也主動提到過年期間曾拜訪一些立委選戰失利的黨內人士,似乎透露這些參選失利的立委可能會入閣的訊息。由於馬英九今天起已經沒有公開行程,外界預料,2人將從今天起到初七對內閣改組名單進行確認。

面對吳內閣將於1月31日總辭,新內閣將在2月1日正式上任,馬英九從今天起已經沒有公開行程,一般預料是在進行內閣徵詢作業,而今天面對媒體詢問內閣人事布局時,吳敦義則強調這是總統的職權。

他指出,依照憲法,任命新的行政院長是專屬於總統的權責,如果沒有正式決定、宣布前,任何人都不應踰越這個分際。

但他也主動表示,這幾天拜訪了一些選連任失利的立法委員,他們都表現出很好的氣度。至於未來是否會借重這些立委的專業,安排入閣?吳敦義指出,有些立委希望留在地方繼續經營,有些則尊重黨中央的安排,有些若總統或新任行政院長願意借重,他們也都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過去表現也都很傑出,他會和馬英九總統就最後的人事名單進行確認。他強調,不要因為一次選舉意外的失利,就讓他們頭垂志喪,這也不是國家養成培育人才的方針。

對於外界關心,吳敦義是否會循著蕭萬長模式,出席今年的博鰲論壇?之前,吳敦義表示「如果能有出國機會,當然很好」,不過,今天卻轉趨保守,只低調表示,要看看有沒有適當的因緣,相信馬英九總統會盱衡全局作最正確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