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菲律賓請美軍離開蘇比克灣;現在,馬尼拉正在與華府磋商1項新的協議。今明兩天美、菲兩國官員將在華府開會,為3月份兩國高層會議做準備。雙方若能達成這項協議,菲律賓將成為繼美國宣布駐軍澳大利亞和新加坡之後,最接近中國本土的駐軍地點。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26)日登出1則報導,指出美菲雙方目前考慮的選項有:讓美國海軍從菲律賓港口出發活動、在某個輪訓基地派駐美軍部隊以及更頻繁地進行聯合演習。

亞太地區許多國家最近轉而親美,是面對中國軍事崛起、又在南海等爭端海域上咄咄逼人而產生的直接反應。

和美國進行對話的1位菲律賓資深官員指出,菲律賓不是唯一轉而親美的國家,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等國都是。這些國家都希望看到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沒有人希望被迫面對中國,或者與中國對抗。

五角大廈並不打算重建冷戰時期的巨型軍事基地。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謝爾(Robert Scher)指出,美國不想也沒興趣在東南亞興建只供美軍獨享的基地,與各國磋商的重點都是如何可以與盟邦更密切地合作。

冷戰結束後,美國應菲律賓當局的要求,在1991年放棄克拉克空軍基地、1992年撤離蘇比克灣。根據菲律賓憲法,外國軍隊在沒有條約的情況下,不得長期駐軍。現在要如何重新駐軍,又可免於挑起菲國的政治紛亂?菲律賓官方期待美方能派駐更多的部隊和船艦,只要有輪調,就可以被解釋為「短期」,沒有違憲問題。

兩國政府都不排斥讓美國海軍重返蘇比克灣。這個地區如今已經是1個大型的商港,因此美軍就算回來,規模也不會像冷戰時代一樣龐大。然而,美國軍隊重返菲律賓,就算規模縮小,對北京而言,也是警訊。

除了菲律賓之外,越南也正在與美國修復關係。去年8月,1艘美國軍艦打破38年來的紀錄,造訪越南的深水港金蘭灣。自從2009年起,越南就已經逐漸開放自己的海軍基地,讓美國海軍造訪並進行維修工作。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葛林納特(Jonathan W. Greenert)指出,因為軍事夥伴關係,美國海軍未來最活躍的地區可能就是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