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在1月26日登場。數百盞天燈並起的畫面,是每年農曆春節最美麗的風景之一,情侶在天燈上寫下浪漫的承諾,年輕人在天燈上期許無限未來,上班族則在天燈上寄託步步高升的願望;新北市政府邀請民眾來平溪過春節,一同仰望千百盞的希望與祝福,同時冉冉上升的燦爛光芒。

新北市政府表示,平溪地區施放天燈的習俗,據傳源自早年山城居民為防範盜賊、相互通報之用,演變至今已成為與臺南鹽水蜂炮齊名的重要元宵慶典;天燈是浪漫、是希望、也是無限想像,去年大賣座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男、女主角在石底橋上放天燈的一幕,雖然所占的篇幅不多,卻為整部電影增添濃濃的浪漫氣息。

然而平溪不僅只有浪漫的一面,從泡麵、鞋子、沖泡飲品、3C電子賣場,到導盲犬協會的電視廣告,平溪展現出樸實、懷舊、與風光明媚的不同樣貌,適合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心情前來造訪;包括讓天燈承載夢想與祝福冉冉的上升,是一種玩法、搭乘平溪線小火車,欣賞國家三級古蹟菁桐火車站的古樸風貌,是一種玩法、走訪十分、平溪、菁桐老街、品嘗古早味美食,是一種玩法。

此外,參觀菁桐礦業生活館、煤礦公園、台灣煤礦博物館,懷想黑金歲月的盛況,是一種玩法,抑或漫步山林小徑,欣賞嶺腳瀑布、眼鏡洞瀑布傾瀉而下的壯闊水勢,也是一種玩法;要浪漫、想沉澱、需要放鬆心情,新年假期不妨安排一趟平溪之旅,體驗山城迷人的百變風貌。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在1月26日登場,緊接著1月28日、2月4日與2月6日元宵節,也都有天燈施放的祈福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加;更多平溪的旅遊資訊,請上「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官網http://tour.ntpc.gov.tw/2012skylantern/或新北市觀光旅遊網http://tour.ntp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