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23日在記者們聽得到的距離,向自己的幕僚說,他的政治生命可能要結束了。他如果在今年4月無法連任,就會整個改變自己的生命,大家也不會再聽到他的消息。他說,這是他第1次面臨事業結束的時刻。

《基督教科學論壇報》(Christian Scientific Monitor)昨(24)日報導指出,法國目前陷入經濟蕭條,本月稍早信用評等被降級,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又來勢洶洶,在在使薩科奇前途黯淡。

薩科奇迄今尚未正式宣佈是否爭取連任,但他23日的談話顯示,他會奮戰後才結束自己的政治生命。如果他沒有爭取連任,或者參選卻輸了,他將成為1970年代以來,第1個只做1任的法國總統。

先前的民調顯示,在第1輪投票中,30%的受訪者願意投給歐蘭德,而薩科奇只得到24%的支持。

薩科奇還可能因為極右派的國民陣線領袖勒班(Marine Le Pen)也要參選,而流失保守選民的支持;民主運動黨推出候選人白胡(Francois Bayrou)也將挖走不少中間選民。

薩科奇在2007年成為法國史上年輕的總統,但他的領導風格頗多矛盾,法國人民對他的不滿意度將近6成。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創辦人莫瓦西(Dominique Moisi)本週評論說,歐元危機讓人想要換黨做做看。對於在野很久,想要奪權的左派來講,薩科奇是最理想的對手。這位法國總統的個人風格比他的政績更令人厭棄。他似乎已經失去太多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