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轉妹家,總統馬英九今(24)日在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陪同下,帶著連任的喜悅,返回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並親手發送2012總統福袋給35位馬家長老,以及不畏風寒徹夜排隊守候的支持民眾。

雖然飄著細雨,年初二的馬家庄,仍然熱鬧滾滾,擠滿了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大家或自備小板凳、雨衣、禦寒熱飲,或玩著紙牌、手機,打發時間,期待從馬總統手中接下龍年總統福袋。今年搶得頭香的袁明傳已連續四連霸,來自台中的他從21日就帶著帳篷徹夜守候,馬總統除了特別替他在福袋上簽名,更送上獨一無二的伴手禮,感謝他的支持。

第14次在年初二返回馬家庄祭祖的馬總統顯得相當開心,他說:「我是客家人,不是客人;我是歸人,不是過客。」贏得現場一片歡呼聲。

除了全程以客語朗讀祝文,馬總統更與馬家長老握手合影,感謝苗栗通霄馬家願意接納祖宗同源的他。馬總統說,自己的祖先從陝西至江西,又輾轉遷徙至湖南;馬家庄的祖先則是由陝西至江西,再移居閩西而廣東,兩分支都源自陝西扶風堂,是漢朝馬援將軍的後代。

身為客家人的馬總統拍胸脯保證,台灣絕對是中華民族中保存客家文化最完善的地方,不僅通過客家基本法、於公務人員高普考增設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客家事務更在三年內預算倍增,讓客家語文、文化的保留與推動更有所本。馬總統強調,文化的力量很強大,也盼台灣多元族群能彼此尊重、和諧與相容。

為感謝桃竹苗地區客家鄉親的愛護與力挺,馬總統也特別安排行程至苗栗五鶴山五穀宮、新竹新埔義民廟等地,祈求國泰民安,並向民眾表達感謝之意。

隨後,馬總統轉至全台客家人信仰中心「新竹新埔義民廟」參拜、獻花並送上大紅包,除向義民爺誠心祈求國泰民安外,更希望能透過義民信仰凝聚客家向心力,發揚客家文化,將客家精神傳承下去。他說,義民爺向來守護客家,保衛鄉土,而保護人民正是總統的任務,未來也會持續為中華民國主權、台灣國土安全以及人民福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