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年大年初一發生藏人因示威而遭射殺的四川爐霍寺附近街頭,今天到處看得見持槍的軍警,來回巡囉,市面相對平靜。

位於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爐霍星期一發生藏人集體示威抗議,造成至少一名藏人死亡。根據一份不具名的傳單宣稱,在發生了許多藏人自焚事件之後,藏人不應慶祝中國新年,並揚言將在藏人的新年2月22日的時候,發動自焚抗議。

法新社報導,爐霍寺一名喇嘛向記者表示,他看到街頭有一、兩千位武裝警察站崗和巡邏。這位喇嘛並表示,32名傷者目前在爐霍寺中藏身,其中兩人重傷。稍早,由自由西藏組織傳出來的消息指稱,共有3名藏人遭到槍殺。

但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只肯證實一名藏人遇害,並有5名警察受傷。至於重傷者,喇嘛說,一名重傷者是頭部受傷,子彈還在此人的頭部。另一名喇嘛則說,他們不敢送這些受傷的人到醫院接受治療。主要是擔心會遭到逮捕。

自由西藏組織說,數千藏人在寺廟外抗議,並在遊行到地方政府機關時,遇到警方鎮壓。該組織說,約30名藏人受傷。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則說有3人在鎮壓中死亡,9人受傷。

新華社報導,爐霍縣車站三岔路口周一(23日)上午有標語聲稱將有僧人自焚,中午後有數十名僧人及民眾聚集,部分人手持木棍、 石塊等物品,其後衝擊新都鎮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