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大選,《經濟學人》報導,沒有2008年執政黨的醜聞纏身,沒有2004年的槍擊事件,也沒有2000年時的中國官員恐嚇台灣選民言詞,更沒有1996年的飛彈試射事件。但最受到2012年台灣選舉震撼的,卻是在中國網路投票掀起的強烈反應。他們看到馬英九連任選舉的和平落幕,認為中國終有一天也可以適用民主。

《經濟學人雜誌》 (The Economist)21日在網站上刊登一篇文章”It’s all right, Ma”。文章認為,由於美國今年將進行總統大選,中國也面臨領導班子更替的情況,台灣的選舉結果,原本有可能造成亞洲的不穩定。但馬英九當選連任後,中、美都暗示對選舉結果很滿意,對中、美兩國來說,都鬆了一口氣。也就是,”It’s all right”。

文章指出,依照中國新浪網超過2萬6000人次參與的網路民調顯示,馬英九在中國也獲得很高的支持度,高達55%,宋楚瑜也獲得超過25%的支持度,民進黨的蔡英文甚至獲得接近20%的支持。

接受經濟學人雜誌訪問的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The World and China Institute)所長李凡認為,在這次台灣大選中,中國民眾表達了對共產黨的不滿,也顯示出中國民眾希望有反對黨的意願。

李凡此次帶了一群中國學者前往台灣觀察總統大選,這些學者幾乎都是第1次訪問台灣,對於台灣的政治情況非常震撼。李凡說:「他們從沒想過台灣是如此的自由與民主,對他們有很大的影響。」李凡強調,台灣的選舉結果,證明了共產黨認為民主會造成混亂的說法是謊言。

文章中指出,台灣成功地從獨裁走向民主,更被視為是亞洲民主的典範,許多遭到中國驅逐的異議份子,也為了這次選舉聚集在台北,對台灣的政治讚譽有加。1989年天安門事件領導人之一的王丹,去年也在台北設立了華人民主學院。

不過,經濟學人雜誌也指出,馬英九得票率比起4年前的58%有明顯下滑,而且蔡英文也拿下近46%的選票,說明了一些台灣民眾對於馬政府快速與中國友好表示擔心,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也有所下降。文章認為,這些都證明了馬英九未來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必須更加謹慎,特別是觸及任何與主權有關的議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