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曆新年的第一天(1/23),中國軍人開槍射殺了三位藏人,並致此多位藏人受傷;當時這些藏人聚集在甘孜(康巴藏族地區)的爐霍寺抗議。

中國加強在爐霍寺鎮壓的原因,和一份流傳於該地區的傳單有關。這份不具名的傳單宣稱,在發生了許多藏人自焚事件之後,藏人不應慶祝中國新年,而且將在藏人的新年2月22日的時候,發動自焚抗議。

新華社證實,23日一位藏人在抗議中死亡。更多被開槍或毆打致傷的藏人,因為太過驚嚇、擔心被逮捕而不敢就醫,也可能在今日死亡。

雖然抗議的全部細節尚不清楚,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警方已採取嚴厲的措施企圖壓制傳單的影響,這導致藏人從爐霍寺附近的三個主要游牧地區聚集到市區。這些藏人高呼口號,要求自由,並說他們無法生活在中國統治下的西藏

根據西藏流亡政府接觸的該地區藏人指出:「整個西藏的自焚事件的悲傷和痛苦意識,佔據了他們的心靈,由於再也無法承受這樣的痛苦,他們開始表達他們的意見和抗議,儘管他們知道他們將面臨怎樣的危險。今天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中國新年),因為發生自焚事件,在該地區的藏人已決定不慶祝。」

同一消息來源指出,抗議消息開始蔓延時,藏人因極為擔心鎮壓軍力進一步的升級,並擔憂爐霍寺院僧侶的安危,於是從不同區域聚集到市區。爐霍寺是在康區的甘孜鎮約 25公里處,位於一個山坡上,是兩江匯合處的最重要和最大的寺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