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所居住的士林區翠山莊大年初一就很熱鬧,包括副總統蕭萬長和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都選在今(23)日前往翠山莊向李登輝拜年,而剛連任成功的總統馬英九昨晚就傳出不會特別前往向李登輝拜年,而馬今天在向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拜年後,有媒體詢及此問題,馬英九也僅以「謝謝」2字帶過。

黃昆輝率同台聯新科立委、台聯幹部等人,大約是在上午10時40分抵達,而蕭萬長則約在10時45分進入,由於是蕭萬長已先預約拜會,因此,黃昆輝等人在1樓等候,蕭萬長約在30分鐘後離開,黃昆輝則是在中午12時左右才離開。至於媒體問及黃昆輝有無跟蕭萬長打照面?黃昆輝表示,「有」!但大家只有互道新年恭喜,但沒有相互交談。

黃昆輝在翠山莊大門口受訪時,李登輝的精神狀況蠻好的,但仍掛心國政,他在轉述李登輝意見時指出,李認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選舉制度並不理想,台聯應配合修改單一選區兩票制,否則小黨的生存空間將太過窄化,無法擁有多元的聲音。李登輝同時也勉勵台聯新科立委和同志,做為一個政治人物,應該有國家觀和歷史觀,有國家觀知道如何為國家奮鬥,有歷史觀就能知道過去一路如何走來,未來又應該怎麼走。

而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會後有另一名台聯人士轉述,李登輝讚揚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選戰的表現佳,而台灣人還是不會做自己的主人,選出這樣結果,「我確實有點失望」。另外,李登輝也點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只想賺錢,指他們不是挺馬,而是挺共產黨。

另李登輝曾在20日於臉書PO上一支影片,向全國鄉親拜年,他在影片中表示,選舉有贏有輸,是很平常的代誌。贏的人要更加謙卑,作一個國家領導人,要照顧所有的人,不要忘記,還有將近一半的人,對現在的生活並不滿意,國家要面對的挑戰還很多。輸的人不要忘記每一個希望改變的聲音,有很多人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有責任鼓勵所有人繼續打拼。

李登輝還在影片中表示,這次的選舉過程很和平,沒發生任何的意外,這代表台灣的民主,已經越來越進步,民主也已經成為台灣人的共同價值。也只有台灣繼續維持主體性,民主才能夠繼續實行下去。不論環境如何變化,咱要相信,只要還有理想存在,希望就可能實現,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了子孫的幸福,咱要有信心,繼續打拚,讓台灣成為真正民主、自由、繁榮的正常國家!建立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本文所附即為李登輝日前PO上臉書所發表的拜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