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宣布高層人事改組,掌舵20年如今卻難以和蘋果公司抗衡的共同執行長巴斯利(Jim Balsillie)與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雙雙遭撤換。

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 Ltd)在聲明稿宣布,4年前從西門子公司(Siemens AG)投靠RIM的營運長海恩斯(Thorsten Heins)將取代巴斯利與拉扎里迪斯,即刻起擔任執行長。

由於巴斯利和拉扎里迪斯一併讓出共同董事長職位,RIM董事史戴米斯特(Barbara Stymiest)將接任董事長。1984年一手成立RIM的拉扎里迪斯將轉任副董事長,巴斯利則會續留董事會,但無任何營運職責。

這波人事大地震來臨前,蘋果公司(Apple Inc)和Google公司這兩家矽谷業者不斷進逼,以iPhone和iPad等裝置重塑行動運算市場風貌,RIM風雨飄搖之際,巴斯利與拉扎里迪斯又只展現力挽狂瀾的有限能耐。

隨著營收直直落,總部座落於安大略省滑鐵盧(Waterloo)的RIM去年股價崩跌75%,由於推出的產品欠缺競爭必備的功能,現年均50歲的巴斯利和拉扎里迪斯飽受投資人抨擊。

儘管如此,拉扎里迪斯、巴斯利和史戴米斯特仍表示,下台一鞠躬是出於兩人本身的意願,並非屈服於外界壓力。拉扎里迪斯說,這次人事變動是公司發展和引入新技術所致,這些新技術將賦予RIM更多具競爭力的產品。

拉扎里迪斯受訪時表示:「RIM的嶄新時代由此展開。過往的歷程有些顛簸,我們已盡我們所能,托斯頓(海恩斯)是理想的人選,他具有在適當時刻發揮的合適才能。」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 Inc.),去年第3季RIM的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占率,已從1年前同期的15%滑落至11%,最大的受累因素,在於RIM用戶轉投iPhone,以及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Galaxy系列等採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

一度貴為加拿大市值冠軍企業的RIM,紐約股價20日重挫3.2%,以17美元作收,公司市值89億美元。

RIM股價在2008年攀上巔峰,當時黑莓機業績飆升,公司市值繼而衝破800億美元,彼時至今,其股價已狂瀉88%。上季RIM營收衰退約6%,來到51.7億美元。

RIM得在31日期限截止前,公布評估其管理結構的調查報告。RIM先前同意提出評估報告,以抵擋西北倫理投資公司(Northwest & Ethical Investments LP)主張整頓管理階層的要求,這家股東曾提議RIM董事長和執行長的角色加以分離。

不過以捷豹金融公司(Jaguar Financial Corp.)為首的其他股東仍持續爭取RIM領導班底換血,並敦促RIM分拆成獨立公司、尋求併購機會或乾脆變賣掉。捷豹曾表示,支持他們立場的RIM股東持股比例達8%。

捷豹執行長亞伯尼(Vic Alboini)去年10月表示,RIM受害的原因在於「管理階層主宰且缺乏董事會監督,因此造就1家群龍無首的公司」。亞伯尼說:「新執行長入替的時機如今已十分成熟。」

除了擔任副董事長外,拉扎里迪斯還會主導RIM董事會創新委員會運作,拉扎里迪斯表示,他將和海恩斯密切合作,並提供策略諮詢。

拉扎里迪斯同時表示,他打算增持RIM股權5000萬美元。巴斯利說,他仍會是RIM具重要地位的股東。拉扎里迪斯和巴斯利目前各持有RIM大約5%的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