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22日公布「2012全球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公民意識正在逐漸增強中,每天有250到500件的抗議事件在全中國各地發生,但2011年至少有34名中國記者因為含糊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的罪名被判監禁。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新公布的「2012全球年度報告」多達676頁,針對全球90多個國家的主要人權問題進行廣泛調查。在中國人權現況部分指出,中國仍是一黨專制的國家,箝制言論、集會結社、宗教與新聞自由,任意侵犯人民權利,對於西藏、新疆等地仍採高度鎮壓的態度。

該報告特別以7頁篇幅分別從維權人士,司法改革,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多方面審視中國的人權狀況指出,中國不按官方準則報導的記者依然受到人身威脅,包括部落客、記者及近5億網路用戶,政府都對其實施限制,違反國內外保障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法規。但儘管中國當局對媒體和記者加強控制,但該報告也指出,中國社群網站的崛起,尤其是擁有數億用戶的微博,為公民建設了表達言論的新平台,挑戰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限制。不過,對於該人權觀察報告對中國的指責,中國全國記者協會並沒有回答法新社所提出的相關詢問。

該報告表示,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正在全球引爆的同時,中國當局擔憂國內社會也會受此激勵,發動了10年來最大規模的逮捕維權人士行動,並加強網路與新聞審查,在短短幾個星期內,至少有30名異議人士不明原因失蹤。

而在此之前,國際新聞工作者協會也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國內呼籲更大程度的開放以及中東阿拉伯之春的抗議浪潮,在2011年收緊了對媒體的控制。

該報告指出,有超過5億中國網友、部落客、媒體網路遭到封鎖,無法自由表達意見或發佈新聞,至少有34名媒體工作者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洩漏國家機密」為由遭到逮捕。而包括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YouTube在內的許多國外網站也常被阻絕。

但中國網路使用者與新媒體也想盡辦法繞過防火牆,不斷測試官方的底線,倡議推動法治透明化,揭發官方惡行、推動改革。與此同時,中國公民意識正逐漸增強,對當權者的挑戰也漸有所聞,從土地徵收、強制拆遷、官員貪腐、歧視到經濟上的不平等都是人民走上街頭的主因。

該報告指出,中國官方並不願給予西藏更多自治權,甚至在少數民族自治區,這些自治權反而有日漸縮小的趨勢。中國官方拒絕與西藏新領導人協商,也已經表明會自行任命下任達賴喇嘛。而在新疆地區的鎮壓也沒有趨緩,2009年發生在烏魯木齊的暴動,有數以百計的新疆居民遭到逮捕,至今未曾進行合法審判,仍被中國官方關押中,並一再傳出這些人遭到虐待、酷刑。而假借反恐與反分裂名義,中國官方在去年8月發動一波鎮壓行動,逮捕許多新疆穆斯林,並持續約束勒緊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在宗教、文化與政治表達立場的異議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