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國際宏智資源顧問公司(Development Dimensions International)最近發表「印度vs.中國未來領袖」調查報告書,指出印度在培育未來領袖的才能方面領先中國,而且印度的企業界領袖因為具有重要技能,也較擅長認知與發展未來所需的能力,遠比中國的同儕有效率。

想要成功領導,必須掌握5種重要技能:引導與管理變遷、掌握並發展未來所需技能、培育創造力與創新、訓練並培育其他的人、執行組織戰略。在這5方面,印度的企業領袖比中國的領袖人物更強。

在找出與培育未來領袖方面,印度76%企業的現任領導者表現卓越;在中國則有56%。這項調查也發現,在中國企業中只有1/3會在挑選接班人時進行效度測試,而在印度這個比例達到44%。

對於當前的領導品質,在印度有51%的領導者感到滿意,在中國則只有38%的領導者表示滿意。中國跟印度的領導風格都是比較獨斷的。中國的管理文化是由上到下,對於促進創新有所限制;印度則專注於企業目標,在組織架構方面比較死板。

中國比印度強的一點,是在留住領袖人才方面,這應該與薪資和晉升機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