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2)日依慣例發表除夕談話,他除了除了肯定台商及海外華僑踴躍回國行使投票權外,也特別向2千3百萬人民致敬,因為中華民國經過5次總統直選,一次比一次成熟。總統稱,台灣已走到脫胎換骨的階段,政府提出的「黃金十年」願景,就是要把中華民國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家,「台灣轉型的大時代,現在開始了」。

馬總統在除夕圍爐之時,以賀歲影片祝福國人及海內外朋友,「龍圖大開展、龍年行大運」。馬總統在賀詞中強調,今年的新年相當特別,因為從世界各地回台團聚的家庭非常多,他們都是回故鄉投下神聖的一票。除了台商,還有華僑,回台行使神聖的權利,令人感動。

馬總統說,他要特別向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2,300萬的人民致敬。因為經過5次的總統直選,雖然有風雨,有紛擾,有分歧,有爭論,但也有合作,也有攜手,一次比一次成熟。

馬總統認為,台灣被歐美媒體稱為「亞洲民主的模範生」,可說是實至名歸;現在,連大陸知識分子都稱讚台灣民主,是「全世界華人的光榮」,大陸未來要學習的典範,「這都是2300萬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馬總統說,「我們的命運是一體的,我們的榮譽和尊嚴,也是一體的,無論什麼政黨,無論什麼顏色,無論你支持誰,無論你住在城市還是鄉村,海邊還是山巔,是全臺灣的所有人,共同打造我們光榮的『民主金字招牌』!」

總統也談到,這些年世界性的經濟危機從來沒有停止過,未來這一年還有歐洲債務危機的陰影,但他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平安度過。

馬總統指出,現在兩岸關係在和平中逐漸發展,國際空間在穩定中拓展開放,政府的清廉效能逐漸改善,國際評比不斷提升,台灣已經走到脫胎換骨的階段;他所提出的「黃金十年」願景,就是要把中華民國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家,台灣轉型的大時代,現在已經開始。

馬總統最後用國語、台語、客語說,「我真心希望,台灣迎接新世紀,建設故鄉好時機,事業開展心歡喜,子孫富貴萬萬年」。並祝全國同胞「龍圖大開展,龍年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