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dacons今天表示,協會正對失事郵輪船東美國嘉年華郵輪公司(Carnival)提出集體訴訟,為每名乘客爭取至少16萬美元(12萬3000歐元)的賠償。

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發生船難,目前確定12人喪生、失蹤的21人恐怕凶多吉少。郵輪搭載

逾4200人。

Codacons共同主席拉馬多里(Marco Ramadori)告訴法新社:「本協會已決定與兩家美國律師事務所聯手,對嘉年華郵輪公司提出集體訴訟。」並說已有「來自各國」逾100名乘客加入訴訟。

他說:「Codacons和美國兩大事務所Proner and Proner及Napoli Bern Ripka Shkolnik,將於24日或25日在邁阿密提訴。」

他也說:「我們希望每名乘客至少獲得16萬美元賠償,但考慮乘客備受驚嚇、假期泡湯和遭遇的風險,賠償可能多出兩到3倍。」

相關消息方面,有記者發現,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在義大利外海擱淺傾覆兩天後,該公司網路仍在接受遊客訂單。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旅遊版編輯考德爾(Simon Calder)今天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15日以1375美元(1063歐元)網上預定歌詩達協和號的套裝行程。儘管郵輪仍半沉海中,潛水人員持續搜尋下落不明的乘客,他卻很快即取得旅遊文件和郵輪客艙號碼。

考德爾告訴BBC:「事故發生後頭兩天,船公司顯然主要聚焦在全力搶救受難人員。」

「但到了15日,我亟欲了解消費者買了歌詩達協和號船票後享有哪些權益,特別是買了船票、即將搭乘歌詩達協和號姊妹郵輪的消費者,這些郵輪設計與歌詩達協和號如出一轍。」

「倫敦的船公司一點都幫不上忙,所以我上網看能否找到相關資訊,結果找不到任何訊息能幫助已經買票但還未成行的旅客。」

「我唯一找到的是歌詩達協和號4月出發的行程特惠資訊。」

「然後我想『這不對吧』,於是心想『那我來試買看看,因為顯然他們不能繼續賣票』。結果他們還是把票賣給我,收了我的錢,然後16日送出確認信,附上行程圖,甚至還有我的客艙號碼。」

嘉年華集團旗下歌詩達郵輪公司(Costa Crociere)表示,公司14日起已採取行動,停止民眾線上預訂歌

詩達協和號船票,但直到16日才封鎖所有訂票程序。發言人說:「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某些人週末期間仍訂得

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