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新年新氣象,不少人習慣在大年初一到廟裡拜拜;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1月5日甫通車的捷運新莊線,目前還在1個月的免費搭乘期裡,沿途經過又稱為「廟街」的新莊老街,短短百公尺內就有慈祐宮、文昌祠、武聖廟、廣福宮等4間古蹟廟宇。

此外,蘆洲線上的湧蓮寺、淡水線可達的淡水龍山寺、淡水福佑宮、淡水清水祖師廟、鄞山寺等,都是香火鼎盛的廟宇;民眾不妨趁著新年假期,安排一趟捷運祈福小旅行,祈願新的一年健康平安、財源廣進、龍年行大運!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新莊原是一個繁華的河港,數百年前先人渡過艱險的黑水溝拓墾新家園,內心格外渴求神明的庇佑,光是新莊老街上就有將近10座廟宇,故有「廟街」之稱,這條擁有3百多年歷史的老街,位在今日的新莊路上,民眾可搭乘捷運新莊線在新莊站下車;其中,座落在新莊路218號的慈祐宮被列為三級古蹟,一般也常稱為「新莊媽祖宮」,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寺廟裡還保存乾隆、嘉慶、同治年間的匾額、石碑;

文昌祠是廟街上另外一座三級古蹟,係於1813年獨立祀奉文昌帝君而建立,當時清代淡水廳只有5間文昌祠,包括新竹、桃園、板橋、士林及新莊,可見彼時新莊地區之文風鼎盛;來到文昌祠不見一般寺廟常見的楹聯,據說新莊人將本座文昌祠視同文廟〈孔廟〉般尊敬,而文廟多無楹聯,因為沒人敢在孔夫子面前賣弄文章呢!每年考季前來祈求金榜題名的考生總是絡繹不絕。

同為三級古蹟的,還有位在新莊路340號的武聖廟,主祀關聖帝君,每年定期舉行春秋兩祭,春祭於農曆元月11到15日舉行,秋祭則在6月20到24日;而新莊唯一的一座國家二級古蹟,則是昔稱「三山國王廟」的廣福宮,是老街四大古廟中,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神龕外少用彩繪,保留建材的原色,顯得格外的古樸優雅。

過年期間到新莊廟街除參拜廟宇外,還可以在廟街的小巷弄間穿梭,找尋過往先民努力生活的遺跡,挑水巷、米市巷,窄小巷弄雖不見歷史痕跡,但漫步其間仍可想像當時曾經繁忙景象;走到米市巷底,一間古樸矮小的福德祠,也是潮江寺靜靜矗立,建議走入看看,雖沒有一般廟宇的宏偉,但超過一個世紀的守護,也是值得瞻仰的。

陳國君指出,從新莊線的先嗇宮站下車,位在五谷王北街77號的先嗇宮,是三重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先嗇宮又稱五穀王廟,主祀神農大帝,每年農曆4月26日神農大帝聖誕日的前後,都會舉辦「三重大拜拜」的盛大慶典,相當熱鬧;另搭乘蘆洲線到三民高中站,步行可抵達位在得勝街與成功路口的湧蓮寺,湧蓮寺主祀觀音佛祖,最早興建於1861年,不僅建築雄偉,細膩的裝飾工藝也值得細細品味,民眾還可以就近逛逛廟口商圈,品嘗蘆洲出名的切仔麵。

此外,位在淡水線終點站的淡水老街一帶,有淡水龍山寺、淡水福佑宮、淡水清水祖師廟、鄞山寺等;春節期間走訪老街,在寺廟裊裊香煙中許下新年願望,期待一整年的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