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的寒假又到了,配合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及過年期間拜年的習俗,家中總是少不了糖果、餅乾、瓜子等款待客人的小點心;但是在歡樂的氣氛中,應該如何掌握小技巧,讓大家吃的開心無負擔呢?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學子以下幾點參考,希望大家健康過好年。

教育局學生事務科長陳怡帆表示,一、「避免油炸少肥肉,高纖蔬菜多食用」:過年期間團圓歡聚一堂時,總是免不了滿桌好菜,尤其幾道著名的年菜如滷蹄膀、炸春捲,或取其吉祥意涵的魚等,常常都是年夜飯時餐桌常見的菜餚;為了要讓家人能吃的健康,媽媽們可以在烹調的方式上面做些選擇,如將炸魚改為清蒸魚佐青蔥,不但清爽更能吃出魚的鮮味,或將滷蹄膀改為一般滷肉,佐大量的筍絲,讓家人在吃滷肉的同時,也能攝取更多的蔬菜,一舉兩得。

此外,火鍋的部分,可選擇蔬菜鍋為基底,搭配年菜食用,並減少肉丸、蛋餃、水晶餃等的份量,沾醬以日式醬料為基底,避免使用沙茶、蛋黃等材料,就能吃的輕鬆無負擔。

二、「湯品慎選少油膩,甜食甜湯不多吃」:佛跳牆是年夜菜中相當受歡迎的一道湯品,但是小小一碗熱量可不少,另炸年糕甜甜酥酥,在年夜飯後來上2塊,不但糖類含量高,其中所含的油脂也不容忽視;所以在年夜菜可多選擇不油膩且當季的芥菜湯,年糕也以烤或蒸的方式來烹調,並且注意攝取量,就能吃的健康又開心。

三、「 糖果餅乾要節制,少吃多動多健康」:年節時期家中總是充滿各類的糖果餅乾、魷魚絲及飲料等,在家不論是看電視或者上網,常常順手拿起就吃了起來,一下午吃完一大包,熱量往往高達了6、700卡甚至上千卡;為了避免寒假中增胖,年貨準備時應減少零食的採買量,並且把零食放在不容易取得的地方,這樣就能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陳怡帆說,除此之外,更要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擦地板或拖地30分鐘、散步或騎腳踏車30分鐘,都可消耗100卡熱量,讓運動結合生活,更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期待幾點的小秘訣,能讓新北市所有學生過個健康又快樂的好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