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總統馬英九特別利用今天小年夜,前往蘆洲李宅參訪「李友邦將軍紀念館」,並主持「古禮抓周儀式」,他也種下一株桂花送給蘆洲李宅,象徵「植桂迎春」。

馬總統下午赴新北市蘆洲區蘆洲李宅,向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嚴秀峰(李友邦將軍遺孀)拜年,並送給基金會新台幣20萬元紅包;不過,由於嚴秀峰身體狀況不佳,沒有現身,由其子李力群代為接待。

李力群向馬總統說,自從蘆洲李宅開放營運後,母親(嚴秀峰)因健康因素很少露面,但母親非常感念馬總統對蘆洲李宅的重視及情意;馬總統則表示,他知道嚴秀峰不良於行,不能現身可以體諒,也祝福嚴秀峰早

日康復。

馬總統致詞時說,他3年前曾經造訪蘆洲李宅,為的就是感念李友邦將軍對國家奉獻的精神及風範,對於李家展現的台灣精神,政府能利用都市計畫還其公道,讓蘆洲李宅能夠永續經營,也是政府為所當為的事情。

馬總統指出,李友邦將軍出身望族,年輕時選擇抵抗日本統治,至中國大陸加入黃埔軍校,並在浙江組成「台灣義勇隊」,還與嚴秀峰結成連理,這對戰火鴛鴦為這段台灣歷史平添浪漫色彩。

馬總統表示,可惜李友邦將軍在台灣光復後,因為白色恐怖不幸含冤過世,李友邦的2個弟弟也都在抗日戰爭中喪生,真可謂「一門三烈」。

馬總統除了主持古禮抓周活動,也手植很有台灣味的桂花送給蘆洲李宅,稱揚蘆洲李氏家族成功活化古蹟,堅持文化傳承;李力群則說,總統種桂花送蘆洲李宅,代表「植桂迎春」。

媒體詢問馬總統春節期間是否會去拜會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馬總統說「有啊」;至於是否去向前總統李登輝拜年?馬總統則沒有回應。總統府人士表示,馬總統將於大年初一向連戰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