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才結束的總統大選讓國際學者重視,美國學者分析大選結果指出,不同以往國民黨、民進黨囊括立委選舉政黨票,小黨這次表現不俗,台聯成績亮眼尤其令人深感前總統李登輝的影響力不減。

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參加「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Research Institute)電話研討會表示,在台灣過去的立法委員選舉裡,國民黨和民進黨幾乎囊括所有政黨票;然而在這次選舉中,親民黨獲得約6%的政黨票,在區域及不分區席次中拿下3席立委,而台灣團結聯盟獲得約9%的政黨票,最讓她感到驚訝。

任雪麗分析,台聯的亮眼成績凸顯台聯精神領袖、前總統李登輝仍深具影響力,尤其是他在選前之夜替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背書的談話,對民進黨和台聯的選票都造成影響。

另一名美國里契蒙大學的政治學者王維正表示,相較台灣過去幾次總統大選出現中國軍事威脅、兩顆子彈事件等爭議情形,這次選舉非常平和、有序,可算是台灣首度「正常」的選舉,最後的選舉結果也顯示,台灣選民仍傾向支持「可預測性」高的候選人。

不過王維正指出,台灣尚未有「不在籍投票」或「通訊投票」的規定,像這次選舉東部、離島地區投票率相對較低,又或者像金門民眾返鄉投票只能搭飛機,易受天候因素影響投票率,顯示台灣在選民返鄉投票的問題上仍有改善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