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在臺灣時間今(20)日上午發出的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東亞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發言時承認,美國密切關注臺灣上週六的總統大選,樂見台海兩岸之間持續發展關係、互相聯繫、減少彼此間的緊張。

坎貝爾說,大選已經結束了,美國期待看到台灣採取某些必要的步驟,來解決美牛進口和其他問題。

在2003年12月美國牛隻被檢測出有狂牛症後,臺灣和其他國家一樣,禁止美牛進口;2006年放寬管制,允許不帶骨的美牛進口。

2009年10月,馬政府打算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牛內臟和牛絞肉進口,但這個決策在民眾群情激憤的壓力下被推翻。

去年,臺灣又對施打培林(Paylean)的美牛加以管制。這種瘦肉精在歐盟是禁用的,但在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被認為是安全的。

美國各農業州的國會議員不斷地對臺施壓,希望能賣更多牛肉給我們。學界對此有些批評,認為這個問題蓋過了其他更廣泛的戰略利益。

華府過去幾個月曾派3位資深官員來臺,並且也已展開讓臺灣人赴美免簽的相關作業。

臺灣反對黨的支持者儘管歡迎美國改善對臺關係,卻也指控美國藉此暗助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