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立法委員已經在上週六(14日)的大選中正式產生,結果只有親民黨、台聯等「傳統小黨」突破重圍獲得能夠籌組黨團的席次,而綠黨、火盟等社運團體的參選則全軍覆沒。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指出,立院生態將回歸第六屆以前的兩大黨、兩小黨格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表示,選舉制度的改革刻不容緩,這也是新國會要認真面對的課題。

19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洪敬舒、張宏林、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副秘書長楊宗澧,讓他們三人分別從社運團體的角度來看這次立委選戰的結果。

洪敬舒擔心,由於這次親民黨和台聯可以籌組黨團,在朝野協商黑箱不透明的情況下,還是有可能有很多法案在協商中遭到犧牲,或者是受到小黨的威脅。他認為,因為這次的選舉結果,我們應該思考到底是期待理性的政黨?還是應該訓練理性的選民?

張宏林指出,這次選舉暴露中選會的諸多缺失,從政黨票宣傳經費的不足,到總統選舉公報缺少政見欄,中選會不應只肩負選務的後勤工作,應該更積極參與選制改革。

楊宗澧表示,這次有很多選民因故無法返鄉投票,這或許應該讓朝野政黨思考,是否應該推動不在籍投票的落實;另外,他也認為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應該是下一階段選制改革應該考慮的方向,如此才更能彰顯首投族及年輕人在政治的影響力。

洪敬舒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選後馬上丟出選制改回中選區的話題,不禁讓人質疑這其中是否又充滿政黨的盤算,認為單一選區不符政黨利益。張宏林更大膽猜測,如果選制復古議題發酵,朝野政黨有可能丟出席次再度增回225席的想法,將讓台灣國會亂象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