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立法委員今(19)日將一連兩天(19、20日)召開臨時會,審查《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衛生及社會福利部組織法》草案等30個法案。環保團體在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質疑臨時會不合法也不合理。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痛批,「當初立法院提前休會拼選舉,現在又突然要用臨時會通過爭議法案,說關就關、說開就開,這不是把人民當白痴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下午召開記者會,批評立法院在已經選出新民意的情況下,仍執意召開臨時會,用僅僅一天半的時間,要將過去會期擱置的爭議法案一次通過,非常不負責任。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怡蒨表示,國民黨籍立委一直強調要通過有高度共識的組織再造相關議案,但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為例,環資部下缺乏對塑化劑這類有毒化學物質做源頭管理的單位,這樣的組織法充滿缺陷,但卻要在這兩天強行通過。

台權會副會長賴中強指出,第七屆立委的113席中,已經有48席並未連任第八屆立委,換人比例高達43%;在新民意已經出現的此時召開臨時會,是踐踏民意。他認為,這次臨時會在程序上絕對沒有正當性,很顯然就是要利用這個殘存的、欠缺正當性的國會,去通過一些備受批評或者是欲蓋彌彰的法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政策研究員蔡中岳則表示,立法院預計審理的行政院組織法相關法案具有高度爭議,這些草案在大選前就是因為沒有共識才會被擱置,現在立法院又要用2天時間處理完畢,立法品質令人擔憂。

台灣團結聯盟的新科不分區立委林世嘉也到場表達反對召開臨時會的立場,她不客氣的說:「這是馬主席率領國民黨在強姦民意」。她認為民意已經改變,只有見不得人的法案才會在此時強渡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