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下午召開臨時會通過農漁會修正案。對於在野黨質疑的「黑金放生」條款,則在外界觀感不佳下,國民黨主動撤案後,維持原審查會通過的積欠農漁會信用部債務及犯貪污罪者不得參選之規定。不過,對於特別費除罪化擴及地方民代里長的所謂「顏清標條款」,則留待明天院會表決。

立法院今日上午在國民黨佔優勢下表決通過今明兩天召開臨時會。至於所謂的「黑金放生」條款,指的就是農會法第15-1條修正案,也就是原先國民黨立委提案打算取消的農會幹部參選之相關規定。這包括:曾積欠農會財物、會費、事業資金、農業推廣經費,或對農會有保證債務,經通知其清償而逾一年未償;或2011年起在農會借款曾有延遲繳納本金或利息記錄;以及曾犯貪污或組織犯罪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參選之規定。

但在社會觀感不佳下,今天中午朝野協商,國民黨主動撤回提案,而按照原審查會結論通過。

至於外界質疑的會計法修正案,也就是將特別費除罪範圍擴大到地方民代里長的所謂「顏清標條款」,則排入明天議程,留待朝野表決。

此外,剛通過的農會法修正案,除了過去鄉(鎮市區)級、縣(市)農會及直轄市農會,還增設全國農會這一級,並將其列為「上級機關」。由於國民黨在部分縣市農會的掌控已經不如以前,增設全國農會為上級機關,是否方便農委會、國民黨對於縣市等級農會進行社會控制,還值得觀察。

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這一屆立委以召開臨時會方式,用粗糙的手段處理包括農漁會法、就業服務法等四法,以及爭議的會計法與原住民自治區法,為什麼要硬在新民意產生之後召開臨時會,通過這些不公不義的法案。

張宏林表示,如果這屆立委通過這些法案,公督盟考慮針對這些投票贊成、且已經連任立委發動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