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者羅世宏今(18)日前往公共電視靜坐,呼籲延任已超過一年的第四屆董事能主動請辭。媒體改造學社今天也再度發表聲明,呼籲甫獲勝選的國民黨儘速進行朝野協商,完成公視法修法與第五屆董事會改選。

媒改社表示,去年12月25日媒改社就已發出聲明,要求董監事儘速總辭,今天再次發聲,就是希望第四屆董事能主動請辭,而立法院也應儘快完成第五屆董事的改選。

媒改社指出,公共電視基金會第四屆董、監事任期,本應於2010年12月終止,但延任至今已達13個月。這段期間,行政與立法程序怠惰,未能針對第五屆提審作業疑慮,盡速謀求解決之道,致使公視公共問責制度設計的任期制,受到嚴重腐蝕。

媒改社批評,第四屆董事延任至今,公廣集團內部治理的問題層出不窮,包括行政管理爭議、節目內容不當與政治干預製作等都屢見不顯;同時,董監事會議的決策亦缺乏對外界適當說明。

媒改社認為,內部治理的缺乏透明,不僅反映公視過去這4年來內鬥、內耗的嚴重性,同時也嚴重消耗掉台灣社會整體,對公視超越黨派中立性的期待。

媒改社重申,呼籲延任已超過一年的董監事會應儘速總辭,拒絕為國民黨、民進黨的失職背書,也藉此凸顯執政的國民黨過去4年來,操縱人事,踐踏公視獨立自主價值的荒謬與鴨霸。

媒改社強調,在數年來政黨惡鬥下,公視內部的人事傾輒應受到公民全面的檢視。媒改社再次呼籲,公視沈痾若不儘速解決,各政黨如果依然將公視視為操縱視聽的禁臠,媒改社將聯合公民社會發起抗爭,追究相關的政治責任,以捍衛公視的公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