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8)日上午針對是否召開臨時展開協商,希望能在19、20日召開臨時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民間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立場,公督盟指出,國民黨團執意加開臨時會,根本是無視新民意已經產生的事實。民間團體也擔心,不少具有高度爭議的法案將在臨時會闖關,他們希望這些爭議法案能夠留待第八屆立院會期再仔細討論。

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連署,希望在19、20日舉行臨時會,審查《行政院組織法》草案、《會計法》修正草案等法案。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法定會期到去年12月,為什麼立委停會1個月,不在會期內開會,卻要在新民意產生後召開臨時會,不得不懷疑臨時會的召開,是要通過一些不正義的法案,像是特別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正草案等,這將是台灣史上最大的貪污除罪法案。

施信民進一步表示,臨時會預定處理的《行政院組織法》草案也充滿爭議,第七屆的會期內無法完成立法,就表示爭議還很多,應該留待第八屆立委上任後再來處理,他希望能在立法過程中充分廣納各界意見。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李怡蒨則說,第七屆第7會期處理行政院組織再造的立法、修法中,組織再造後29個部會中的12個組織法草案,還有17個比較有爭議的組織法未能處理,但現在卻想用2天的臨時會全部處理完畢,除了草率也非常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