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公共電視董事會延任超過一年,中正大學傳播係副教授羅世宏今(18)日上午依先前承諾前往公視大門靜坐,要求第四屆董事公視董事基於公視改革與知識份子良知,立即請辭下台。公視董事長趙雅麗隨後發表聲明回應,表示問題癥結在於「國、民」兩黨應以最快速時間,產生並完成第五屆董事提名與審議,希望媒改團體不要捨近求遠並採激烈手段。

羅世宏日前在臉書預告選後將前往公視靜坐,今天他履行承諾,自備小板凳前往公視大樓前靜坐,要求違法延任的第四屆董事會立即下台。羅世宏表示,公視董事會任期3年,第四屆董事會早在前(2010)年12月3日任期屆滿,換句話說延任至今已超過一年以上,完全沒有法源依據、也阻礙公視的改革。

羅世宏指出,雖然行政院與立法院至今未能完成第五屆董事會的遴選作業,但這不足以成為第四屆延任的藉口,因為第四屆董事在位一天,產生新董事會的壓力就不會傳達到行政、立法部門,所以第四屆董事的延任反而成為行政院消極面對新董事產生的藉口。

羅世宏強調,第四屆董事應該立即請辭下台,多一天都讓人民無法接受。他呼籲第四屆董事:趙雅麗、汪琪、林谷芳、林淇瀁、陳勝福、黃玉珊、須文蔚、程宗明、廖元豪、蔡憲唐、盧非易等11人,能站在不要阻礙公視改革的立場並秉持知識分子良知,立即停止延任行為請辭下台。羅世宏也希望他們請辭後,下一步將社會壓力轉往行政院及立法院,讓他們儘速完成第五屆董事的遴選與審查作業,使公廣集團的發展能符合社會期待。

趙雅麗隨後則以聲明稿回應,強調第四屆董事延任只到新董事接任為止,而且也已經過主管機關認定,所以絕不是外傳的「非法延任」,第四屆董事也無眷戀職位的理由。她也強調,問題癥結在於「國、民」兩黨應以最快速時間,產生並完成第五屆董事提名與審議,希望媒改團體不要捨近求遠並採激烈手段。

趙雅麗認為,第五屆董事的難產是因為立法院審查委員會無法通過審查名單,以及行政院位在進行提名作業,與第四屆董事延任無關;她指出,媒改團體的做法是「將程序倒逆而行並將採激烈手段為之」,其最後的可能將是公廣集團經營再度陷入空轉。

羅世宏指出,行政院未能產生第五屆董事並不足以做為第四屆違法延任的藉口,他呼籲公視董事鑒於公視改革與知識份子良知,儘速下台將壓力轉給行政及立法部門。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