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在臺灣時間今(18)日上午刊登1則報導,指出某些觀察家擔心,馬英九和國民黨在上週末的勝選所呈現的是對美國在本地區戰略利益的障礙。

華府國防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總監克羅寧(Patrick M. Cronin)指出,美國將更難將武器賣給臺灣。

報導指出,美國長期以來以對臺軍售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最近更用來抗衡中國想要在南海構築軍事霸權的企圖。

軍售問題也是中國與臺灣長期以來摩擦的源頭。這個問題在馬英九4年前上任後,擁抱與中國經濟合作的新時代而開始舒緩。

在馬英九的任內,與中國的重大貿易談判和中國市場對臺開放已經使北京對這個島嶼的影響力擴張,特別是美台軍售問題。

報導指出,美國小布希政府在2001年批准賣給臺灣的110億美元的武器中,已經有一半交付臺灣。雖然歐巴馬政府也在2009年說期待交付剩餘的武器,卻還得看臺灣是否仍想購買。

報導指出,馬英九在競選期間表達過要購買美國戰鬥機和潛水艇,但克羅寧聲稱,馬英九這麼說只是為了要平息選民對他過份親中的批評。

克羅寧說,馬現在連任了,不再需要諱莫如深。他已經暗示他的政治遺產可能是與中國進行長期和平協議的談判,世人可以確信中國將會試著告訴他該怎麼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