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預防腸病毒引發重症死亡病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18)日宣布好消息指出,國內腸病毒檢驗試劑的技術大獲突破,可大幅縮短檢驗時間(過去動輒須耗時1至2周)的「腸病毒71型抗體IgM檢驗試劑技術」,近期就可量產上市,未來只要花30分鐘就可以完成腸病毒篩檢。

疾管局指出,台灣腸病毒疫情於民國87年爆發大流行以來,每年腸病毒疫情儼然成為台灣週期性之防疫課題,其中重症個案多由腸病毒71型所引發,所以早期篩檢可能發展為重症的個案,可以有效的控制腸病毒疫情。

疾管局表示,其自行研發的「腸病毒71型抗體IgM檢驗試劑技術」,採用免疫色層分析法(Immunochromatography Test, ICT),不需要特殊儀器設備、操作簡單、使用方便,且於30分鐘內即可取得檢驗結果,有別於目前RT-PCR分子生物學核酸快速檢測、IgM酵素免疫分析快速檢驗及實驗室診斷等方法,鑑定時間需耗時6小時至14天,該技術將對腸病毒71型的快速診斷有很大助益。

而為了促進腸病毒71型快速檢驗試劑儘早開發上市,疾管局也於去年12月27日與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技術授權合約,預計近期內就能商品化,協助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有助於整體腸病毒疫情的控制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