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今(17)日針對營養午餐弊案第2波偵查終結,除起訴10位涉案的前校長外,同時又傳喚4位現任校長及1位已回任教師的前校長,其中還包括首次傳喚高中的校長;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深表痛心外,若高中校長若遭停職,由於教育局並沒有候用的高中校長,因此將選派督學代理校長。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今(17)日晚間表示,檢調今日起訴的10位前校長,其中永和國中侯全利、安和國小趙榮景、網溪國小潘教寧、頭前國中曾茂山、鷺江國小吳永裕等5位,目前仍在羈押中,依公務員懲戒法的相關規定當然停止職務;至於中和國小已退休的前校長傅育寧,將依據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的規定,若判決褫奪公權確定,教育局將依法追究其喪失或停止請領退休金的權利。

龔雅雯指出,厚德國小劉創任、榮富國小羅榮森、廣福國小邱重賢、新泰國中沈炳煌等4位因涉案交保後,教育局認為已違反相關的法律規定,有不適任之事實,經該管教育行政機關查明確實者,即已回任教師並免除其校長職務;教育局收到起訴書後,仍依應公務員懲戒法的規定,立即停止職務並移送公懲會處理。

檢調今(17)日又傳喚包括豐年國小楊文達、光華國小蕭茂生、正德國中陳浩然、樹林高中張世明等4位現任校長,以及1位已回任教師的前校長蔡雪嬌偵訊,目前仍在新北市調查處接受詢問中;針對涉案學校校長,教育局仍將依前例,如經板檢裁定交保候傳者,將依國民教育法的相關規定改回任教師,並調離現職至本局支援行政服務,如經裁定羈押禁見者,則依公務員懲戒法的相關規定,停止其職務。

教育局除深表痛心,也重申「如有學校涉案,絕不護短!」請檢調單位依法嚴辦,儘早結案;此外,校長遭停職或調職的學校,將指派代理校長代理校務,至於高中校長若遭停職,由於教育局沒有候用的高中校長,將選派督學代理校長,以維持校務的運作,並確保學生就學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