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參議員暨阿拉斯加州長的穆考斯基今(13)日於台北市指出,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在台灣總統暨立法院大選前兩天,公開表達支持執政的總統馬英九所提倡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與符合多方利益的「必要妥協方式」,並且提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所主張的「台灣共識」不切實際,他批評包道格的行為是「非常不恰當」與「有點不可諒解」,同時強調包道格並不代美國政府。

應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之邀於11日深夜來台觀選的包道格(Douglas Paal),12日接受中天新聞獨家專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並表示若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美方應該會派人到台灣跟她溝通;如果是總統馬英九連任,不論是北京或華府都將鬆了一口氣。

包道格也直指蔡英文的「台灣共識」主張是「不可行」,並表示如果蔡英文當選,美國將會很快派人到台灣與她溝通,確保兩岸關係得以維持穩定。

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Fair Elections in Taiwan -ICFET) 的國際觀察團團長法蘭克.穆考斯基 (Frank Murkowski),今天早上在看完有關包道格言論的報導之後,與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主席彭明敏與副主席吳邐培從台中市坐高鐵趕回台北福華大飯店召開記者會回應。

穆考斯基說,他今天上午看了本地英文報紙Taipei Times 和China Post時,看到包道格說,蔡英文主張的台灣共識「不切實際」等說法。他認為此舉可能會被誤認為美國政府支持特定候選人或特定政黨,事實上,這與美國政府採取中立的政策相左。

穆考斯基也陳述他致電給現任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表達他的個人態度,更挑戰包道格此言不僅不代表美國政府,更不代表他在內的一般美國公民。

穆考斯基說,司徒文也告訴他美國在台協會將發表聲明,強調美國政府的態度。同時穆考斯基也以他過去擔任公職22年,目前是美國公民的身分,挑戰包道格。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萬德福(Christopher Kavanagh)1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包道格不具公職,言論屬個人意見,不代表美國政策。中央社引述萬德福的說法指出,不論明天誰當選,美國都會與當選人合作,促進雙方共同利益。

穆考斯基也說,包道格這次接受與國民黨密切關連的遠景基金會來台「觀選」,卻發表「評論」,與ICFET觀選團分別參訪各政黨,但僅關注選舉過程是否公正的態度很不一樣。

穆考斯基說他可以代表整個ICEFT表達「這次選舉是代表台灣人民選擇繼續現況還是改變,而那是他們自己自由的選擇」,他希望台灣人民如願。

穆考斯基說因包道格與他自己都是「前」官員,而沒有資格替美國政府或大多數對台灣民主有高度支持的美國公民說話。

ICFET主席彭明敏,副主席吳澧培今天下午陪同穆考斯基出席記者會,批評包道格此行應國民黨外圍的基金會之邀,來台「觀選」,卻發表偏頗言論,還引述已經被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ell)否認的英文「金融時報」報導,相當不洽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