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ouncil of Asian Liberals and Democrats, CALD)今(13)日發表決議文,除了肯定民進黨重返執政決心,支持台灣民主發展,也對於最近出現的違法競選手段,以及司法與警政單位等處理選務違規案件沒有堅守行政中立等消息報導感到憂心。

民進黨中央今日代發CALD的新聞稿。決議文指出,他們期待選舉過程自由,公正,和平,並且真實反映出台灣人民的意願;同時籲國際社會關注此次選舉程序,並支持經正當民主程序選出的新政府;也重申聯盟對於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為重拾政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建立一個負責任,透明化與高效率政府決心的支持。

聯盟期待,這場選舉將是自由,公正,平和,並能真實反映出台灣人民的意願,而所有候選人和政黨在選舉過程中都能遵守相關規定,避免傷害民主的行為。

聯盟表示,得知出現違法競選手段,以及司法與警政單位,在處理選務違規案例時沒有堅守行政中立等消息報導,感到憂心。

因此,聯盟呼籲國際社會能夠密切關注此次選舉程序,譴責所有違背台灣民意的企圖,支持經正當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

亞洲自由民主聯盟於1994年,在德國自由黨諾曼基金會的贊助下,由台灣民主進步黨、菲律賓自由黨、泰國民主黨等亞太民主政黨發起成立,秘書處設於菲律賓首府馬尼拉。除創會會員政黨外,目前會員及觀察員包括日本民主黨、印尼民主奮鬥黨、緬甸全國會議聯盟、蒙古人民意志黨、新加坡民主黨、斯里蘭卡自由黨、柬埔寨杉嵐西黨、印尼民族復興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