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流浪狗問題嚴重,每年都有數萬生命死在收容所內,民間團體呼籲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讓流浪狗都能找到一個美滿的歸宿。寵物訓練師曾醒雄表示,其實流浪狗在飼養上都跟一般寵物犬差不多,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及愛重新拾回牠們對於人的信賴,以及建立良好的基本生活習慣。

4日的「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請到狗狗達人曾醒雄,請他和網友分享在流浪狗的飼養上,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流浪狗要如何融入一般家庭呢?

曾醒雄建議民眾,一般在認養流浪狗的時候,盡量選擇小型犬,且最好是在挑選時,牠與你就有良好的互動。他說,流浪狗帶回家的第1件事情就是,要讓牠感覺這將是牠新的家,建立彼此情感,然而愛牠並不代表溺愛牠。

曾醒雄指出,流浪狗因為在外面環境生長一段時間,受到較多環境上的挑戰,可能警覺性及敏感度會比較高一點,因此彼此在建立關係上,也會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慢慢觀察,讓他在新家得到安全及安定的感覺,基本的生活習慣訓練還是不可少。

曾醒雄說明,狗有強烈的階級意識,要讓狗狗知道他必須配合主人作息,不應該讓主人配合他,要讓狗狗學習服從,狗狗才不會階級錯亂,造成家庭困擾。

在出門散步時,曾醒雄建議民眾帶寵物犬出門時一定要繫牽繩,繫牽繩可以適時制止寵物暴衝,在每次散步的過程可以藉此訓練,若狗狗走太快,主人可以暫停,多試幾次後,狗自然就會瞭解牠不能走太快。曾醒雄表示,通常我們都讓狗狗走在主人左邊,前腳與主人大腿平行是最理想的位置。

另外,曾醒雄也提到,當主人準備餵食狗狗時,若狗狗情緒激動跳來跳去,則建議主人可以先暫停放下寵物碗,安靜的等牠情緒較為平緩的時候再餵食,狗狗情緒太激動有時會造成主人的困擾,例如狗狗過於激動、興奮的跳到主人身上,主人承受不住重量而跌倒或打翻寵物碗等,狗狗情緒激動可能不只發生在單一事情上,若不適時的控制並讓寵物學習服從,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困擾。

最後曾醒雄提醒,養狗是要讓主人自己生活加分,因此他主張飼養寵物犬應該是隨主人的生活步調,不要有太大壓力去配合寵物,才不會侷限自己的生活,有些主人會因為養了狗狗就不出遠門,因為他覺得狗狗離不開主人,或是外出都一定帶著狗狗,他們認為不能讓狗狗一個人在家,害怕牠會孤單,其實狗狗的睡眠時間很長,主人不在家,牠們就是睡覺,狗狗睡覺時間最長可以超過16小時,因此狗狗不會有孤單感。